公開定石譜

六子棋公開定石譜
定石(Joseki)是指經過高段棋士審慎並完整地研究,所分析出較為固定的開局方式,若不依照這些下法,通常會導致不利的局面,英文通常稱之為 Joseki (來自日語)。由於五子棋及六子棋的定石,通常發生在開局,也叫做 Opening。

由於六子棋這個遊戲發表至今(2007年3月),僅一年半,六子棋定石(也包括詰棋)有待大家共同來研究發展。為了加快六子棋定石的發展,我們除了積極改良六子棋程式 NCTU6 來協助六子棋定石的發展外,也設計這個公開定石譜,並誠摯地希望大家能將自己的研究心得公開到這裡討論,並留下「貢獻者」的名字。(感謝euhuang提供的這項建議)

要在這個定石譜系統的發表,請依照以下步驟:

  1. 註冊為會員。
  2. 走到你想要加入的分支。該分支必須是比您的定石短中最接近者。
  3. 加入您的定石走法。注意:此步驟後,此定石尚未公開,但會先給您一個棋譜號。可用這個譜號,來找尋此譜並修改。
  4. 約一天後(但不保證),系統管理員或維護者將會公開。

假如您僅想在某個棋譜加入意見,僅需要按「新評論」即可。您的新評論將會立即新增。系統管理者或維護者,有權將有趣的評論,提升為此定石譜的「主要說明」中,相當於是「精華區」或「精品」;亦有權將有錯誤(後來被證明是錯誤的)或有爭議的評論放回到讀者評論中。

另外,也強烈建議中文使用者也能輸入「英文說明」,我們的網站版也有英文版,您的英文說明,也將會顯示出來。

目前,由於公開定石譜之系統仍尚未完善,許多功能尚未完成,且相信仍有許多bugs。當然,我們也誠摯地希望有志願者能來協助我們。志願者請先在此網站註冊,然後寄給我們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